周济在学习贯彻胡锦涛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07-09-08点击数:


 

2007-09-01

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上午,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我国第23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达了崇高的敬意、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这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广大人民教师胸怀祖国、热爱人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和为教育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教育在实现国家未来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全体教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要求明确,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特殊重要和深远的意义。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广大教师和全体教育工作者倍感激动、很受鼓舞,同时也更深感自己的使命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贯彻。

  我们当前的重要工作,就是要认真研究部署教育系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工作。教育部党组已经就此专门下发了通知。刚才,各位老师和同志就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很好的发言。在这里,我代表教育部党组谈几点意见。

  第一,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中关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指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是我们党和国家提出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方针。胡锦涛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再次强调了新世纪新阶段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并鲜明提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要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要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坚定决心。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重大意义的认识,充分认识到教育系统在落实教育优先发展中肩负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第二,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中关于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的重要指示。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在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承担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大责任,肩负着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重大使命。为了让广大学生上好学,接受良好的教育,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不移地建设好教师队伍。要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着力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让全社会广泛了解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的职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第三,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面对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广大教师一定要深刻领会自己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和责任,自尊自励,努力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要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学生,成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的本领。勇于创新、奋发进取,努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以人民教师特有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全社会的尊重。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教育战线的全体同志一定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9月1号开始,各级各类学校就要陆续开学,我们即将迎来第23个教师节。我们要充分抓住有利时机,按照教育部党组有关通知要求,在全国教育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

  一是要抓学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以及广大师生特别是广大教师要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放在各项工作首位,高度重视,深入领会。要通过学习,尽快将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认识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新形势下加强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要求上来。

  二是要抓宣传。要在深入学习、吃透精神的基础上,全面准确地做好总书记讲话的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拿出重点版面和时段,选择重点栏目和专题,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要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大力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不断增强广大教师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抓落实。要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提出明确的任务和要求,科学安排,认真实施。要将学习、宣传的成果真正转化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和实际行动,切实将党中央的关怀和期望转化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教育事业的强大动力,将党中央的要求转化为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具体行动。

  同志们,我们一定要从对党的事业、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极端负责的高度,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更饱满的精神、更昂扬的斗志,齐心协力,开拓创新,扎实进取,在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征程上夺取更大的胜利!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241003 联系电话:5910709
Copyright 2015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版权所有

访问量:

学院团委微信

学院团委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