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蔡张飞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荣誉称号

编辑:樊白 预审:崔世兵 终审:崔世兵时间:2021-05-06点击数:

本网讯(转自学校官网《师大要闻》)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的2019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揭晓,我校体育学院2018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生蔡张飞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荣誉称号,全国仅10名优秀学子获此称号。

本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以“青春自强、刚健勇毅”为主题,旨在发掘青年榜样,弘扬自强精神,在社会上形成了较大的品牌影响力。学校高度重视此项活动,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寻访活动,除蔡张飞同学外,我校所推荐的数学与统计学院2016级统计学专业陈雪同学荣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育人成效显著。

今后,我校将继续实施“青春导航”典型引路育人项目,通过多种方式选树学生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事迹,形成比学赶超的校园文化氛围,努力实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教育效果,为党和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蔡张飞个人事迹:

逆境成长 不忘感恩回馈

蔡张飞出生于合肥的一个农村家庭,十二岁那年,父亲去世后他一直寄养在姑姑家中,家中十分贫困,靠着低保和假期打临工赚来的微薄收入,蔡张飞勉强把学业坚持到初中毕业。为给家里减轻负担,他毅然决定辍学打工。在艰难的打工过程中他逐步认识到只有知识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在学校的帮助和乡邻的资助下,他又重回学校读书,经过勤奋学习和刻苦训练,2016年考取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入学一年后,他响应国家号召,携笔从戎、建功军营,退役复学后练就过硬本领,服务社会。他用自强、勤奋和奉献书写绚丽的青春。

艰难的生活让他对农村留守儿童有了特殊的情感。在校期间,他多次参加五四爱心学校志愿者服务,义务帮助社区的孩子们,暑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爱心夏令营社会实践活动,安徽网、中安在线多家媒体报道了他所在团队志愿服务事迹,他还参加腾讯公益发起的“春蕾陪伴计划一对一”活动,致力于扶贫助困,坚持感恩反哺,帮助更多的贫困儿童走出乡村。作为一名特困生,他一直带着感恩之心出发,用实际行动报答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大一、大二学年,蔡张飞以优异成绩连续荣获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称号,并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他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蔡张飞代表学校参加由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野战运动冠军赛


服务国防 携笔建功军营

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刻苦训练、积极工作。无论是军事训练还是服务群众,不管是军事比武还是通下水道的脏活累活,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不怕脏不怕累,以高标准高质量去干。功夫不负有心人,新训摸底考核,蔡张飞各项技能考核全部排名全连第一名,获得“最美新兵”称号,并被选为新兵代表参加授衔仪式。通过学习和教育,他认识到自己虽然是在和平年代选择当兵,但他坚决不做一名“和平兵”,时刻要求自己居安思危、加强政治修养、苦练军事本领、扎实锤炼作风,坚持每天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学习专业技能,为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目标而贡献师大青年的力量。2018年蔡张飞被支队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全连仅2人)。同年五月,通过层层选拔参加支队第二季度“魔鬼周”集训,残酷的训练中,都是技能与耐力的比拼。无论是射击,还是器械,或者是负重奔袭,他都是咬着牙与别人比。即便在考核中,不小心从单杠上摔下来,导致双腿脚踝韧带断裂,用自己坚强意志参加完第二天的五公里考核。中国军视网(中国人民解放军专业军事互联网站、CCTV-7国防军事频道互联网传播平台)报道了他在军营的事迹,他还连续两年被全票推选为“优秀义务兵”。在两年的兵役生活中,蔡张飞从一名大学生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武警战士,所在部队获得“集体二等功”一次。


蔡张飞通过层层考核入围第二季度魔鬼训练周,图为中国军视网报道

勤奋学习 立足专业报效祖国


20199月,蔡张飞退役复学。他继续发扬部队优良作风,继续走在为国防建设服务的道路上,积极参与新生军训助训工作,被授予“参军报国”荣誉称号。为更好地帮助退役大学生士兵尽快适应退役后职业和发展规划,蔡张飞积极参加学校第十四期大学生创业模拟师训班,组织五名我校大学生退役士兵共同发起《军事体验教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大学生创业项目荣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参加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野战运动冠军总决赛一举获得激光五人团体对抗赛、影像射击手枪综合射击两项目季军;助力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他刻苦钻研,虚心请教,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通过全国初级教练员岗位培训;考取安徽省一级社会指导员证书、全国体能训练师证书(初级)、全国少儿体智能培训师证书(高级)。在部队,争做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好战士,在校园,争做有理想、有担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他将人生价值与国家需要紧密融合,践行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蔡张飞牵头发起的大学生退役士兵创新创业项目荣获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


从山村到城市,从贫困的辍学少年到青年大学生,从人民子弟兵到退役大学生士兵,他的身份一直在变,但他不忘初心、艰苦奋斗、负重前行、大爱不止的心不变。初心不忘,他一直在路上。

近年来蔡张飞获得的个人荣誉:

2016-2017学年:安徽师范大学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称号。

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安徽师范大学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称号。

2018年:武警福州支队“最美新兵”荣誉称号。

2018年:武警福州支队“优秀共青团员”(全连仅两人)。

2018年和2019年:武警福州支队“优秀义务兵”(全票当选)。

2019年:安徽师范大学新生军政训练“参军报国”荣誉称号。

2019年: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

2019年:全国野战运动冠军总决赛获激光五人团体对抗赛季军、影像射击手枪综合射击季军。

2019年:全国初级教练员、安徽省一级社会指导员、国家级体能训练师(初级)、少儿体智能培训师(高级)。

2020年:安徽师范大学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2020年: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铜奖。

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

《师大要闻》的新闻链接:https://www.ahnu.edu.cn/info/1104/44761.htm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241003 联系电话:5910709
Copyright 2015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版权所有

访问量:

学院团委微信

学院团委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