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本科生课程考核改革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4-10-21点击数: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文件

201475


 

关于进一步推进本科生课程考核改革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安徽师范大学关于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师发〔201333)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推进考试内容和考试方式改革,注重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强化对学生学习过程和能力的考察,切实发挥课程考核对教学效果的检验与评价作用,发挥课程考核的激励和导向功能,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现将我校本科课程考核改革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制订专业课程考核实施总方案

各学院要围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分专业科学合理地制订《专业课程考核改革实施总方案》(见附件1),并经过学院教授委员会论证审核。具体应包含改革目标、总体思路、主要内容以及组织管理等内容。

(二)优化课程考核具体方案

课程负责人或任课教师要按照《专业课程考核改革实施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优化调整《课程考核具体方案》(见附件2),并经过专业负责人和教学院长审核。重点明确课程考核方案制定的依据内容,以及过程化考核成绩(平时成绩)的评分依据。

(三)开展电子试题库建设

电子试题库是加强试题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基础,各学院要成立试题库建设领导小组(见附件3),明确各级负责人的工作职责,指导学院试题库的建设、培训、保密与日常管理等工作,不断提升试题库的规模和质量,逐步建成具有学科、专业特点的试题库。从本学期开始,学校期末考试试卷将全部通过电子试题库系统生成。

二、相关要求

(一)方案制定要求

1.《专业课程考核改革实施总方案》要围绕人才培养方案,研究专业课程群的共同属性和特征,明确专业课程考核改革工作的目标与重难点内容。

2.《课程考核具体方案》要重点优化考核内容与方式,在考核内容上以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为主,重点考核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考核方法上,要丰富考核方式,尝试推行多种成绩评定方式,建立科学、多元的考核评价体系。提高过程性考核的比重,降低期末考试成绩比例。重视考核后管理,加强对考核结果的分析与反馈。

3.任课教师要保证成绩评定方案和评定结果的“双公开”。授课前,将课程总体成绩评定方案公开告知学生;授课中,认真按照评定方案如实记载成绩并及时将平时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期末考试前,将平时成绩以适当的方式向本班学生公开,接受学生监督,学生无异议后再提交。

(二)各学院应充分认识电子试题库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稳妥地推进学院的试题库建设。已采购试题库的课程,要结合我校课程教学特点,不断更新和完善试题库,丰富课程试题资源;未采购试题库的课程,须提前做好课程试题的命题及入库工作,同时须把握好试题数量、难易程度等各项指标。

(三)任课教师在期末考试命题中要增加考查多个知识点的综合运用和分析类题目的比重,减少单一知识点和简单认知题目的考核;开课学院要对所开设的每套试卷逐一审核,重点检查命题的科学性、覆盖度、区分度及重复率,严把命题审核关,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

三、时间安排

1. 10月中旬,学校开展全校电子试题库培训以及试题资源分配工作;

2. 1030日前,学院成立试题库建设领导小组,将名单报送教务处,完成本院试题库系统培训工作;

3. 1114日前,学院审核完成《专业课程考核改革实施总方案》和12版人才培养方案中所有课程的《课程考核具体方案》,并汇总装订成册报教务处教务科;

41128日前,学院完成本学期考试课程电子试题库的建设工作,保证期末考试命题工作正常进行。

 

特此通知。

 

附件1:安徽师范大学专业课程考核改革实施总方案

 附件2:安徽师范大学本科课程考核具体方案.doc

附件3:学院电子试题库建设领导小组名单

 

                         

                                20141020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241003 联系电话:5910709
Copyright 2015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版权所有

访问量:

学院团委微信

学院团委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