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安徽师范大学学生“阳光体育”锻炼的实施办法

时间:2018-09-04点击数: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推进学校体育,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切实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并依据我校《关于做好2016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的通知》中“将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纳入学分”的要求,体育学院大学体育教学部决定在大学体育课中实施中长跑教学的课内外一体化评价体系,所有参加大学体育课程(选康复和保健课程的学生除外)的本科生必须参加校园内的“阳光体育”锻炼。其成绩纳入本学期体育课成绩总评,“阳光体育”锻炼成绩占体育课总评分数的10%,及其为满分10分。为使该活动能够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开展,特制定安徽师范大学“阳光体育”锻炼的实施办法。

 

(一)“阳光体育”锻炼的管理 

1.参加对象:大一、大二本科生(选康复与保健课程的学生除外)。

2.运动形式:“慢跑”或“健步走”。

3.锻炼速度和距离的要求

                             1  单次有效锻炼要求

性 别

男生

女生

距 离

3000

2400

速度

1.3-3.4/

1.1-3.4/

4、“阳光体育”锻炼地点

因我校两校区道路、体育场地及车辆密集情况不同,考虑安全因素,“阳光体育”锻炼须在如下道路与场地进行,花津校区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有效区域内,按照软件提供的按点跑(五个点)的随机路线,然后再自己自由选择路线,直至跑完规定距离路程后结束锻炼,赭山校区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有效区域内,按照环跑路线锻炼,成绩才认定有效。

1)花津校区锻炼区域与路线(图1

    锻炼线路主要有三段,并且相互连接:

a)南侧田径场附近

b)南草坪外围

c)环学院楼外围

2)赭山校区锻炼场地:东侧大田径场和校园中部小田径场。

 

 

                                   图1:阳光体育锻炼路线图(花津校区)

5、“阳光体育”锻炼时间安排(有效成绩时间段)

1)“阳光体育”锻炼周次时间安排:

第一学年第一学期:大一新生从第6周开始至第15周结束(即2018108日至1216日,108日之前,系统试运行,全天开放,供同学们学习体验使用)。

第一学年第二学期:从开学第2周开始至第15周结束(即201934日至201869日)。

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大二学生从开学第2周开始至第15周结束(即2018910日至1216日)。

第二学年第二学期:大二学生从开学第2周开始至第15周结束(即201934日至201869日)。

2)“阳光体育”锻炼每日时间安排

周一至周日,上午600——830 ;

下午15:30——19:00(指定时间外系统关闭,成绩不记录)

3)学生可以在规定的周次中的每日的规定锻炼时间内自由选择锻炼时间。

6、管理形式

由大学体育教学部阳光体育锻炼中心统一进行管理。 “阳光体育”锻炼时,每校区安排教师进行管理、协调和指导,并由若干名学生助管与学生会的同学协助具体实施。并且为了保证阳光体育锻炼的信息沟通和顺利开展,请各学院安排一名阳光体育锻炼信息员,与阳光体育锻炼中心建立联系。

7、“阳光体育”锻炼频数计算

学生锻炼频数由阳光体育锻炼信息平台软件来执行计数。一天中,学生只需跑一次,有效锻炼,可计数1次;学生每天多次有效锻炼也只认定为1次。

8、如果身体不适、天气情况不佳(雾霾、雨雪等)等情况,请暂缓或谨慎锻炼,避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9、有关“阳光体育”锻炼记录软件

“阳光体育”锻炼需要使用智能手机。开始“阳光体育”锻炼前, 通过手机上网搜索“阳光体育服务平台”APP并下载;再微信关注公众号:“阳光体育服务平台”,安卓用户:豌豆荚、应用宝、360手机助手、百度手机助手等各大商店下载;苹果用户:app store下载。具体使用方法请详细参看附件中的“阳光长跑使用说明”。

10、以下行为均属作弊:

1)借助机动车、自行车、旱冰鞋、滑板等工具进行跑步锻炼

2)委托或代替他人进行跑步锻炼

3)单人携带多个手机进行跑步锻炼(多个阳光体育服务平台app启动)

4)其它弄虚作假行为进行的“阳光体育”锻炼

阳光体育锻炼中心将在“阳光体育”锻炼活动中适时为学生提供科学锻炼指导和软硬件服务,同时将采取多种途径和措施监督、检查“阳光体育”锻炼活动,各类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将严格按照安徽师范大学教务管理制度严肃处理,将违规情况上报教务处。

 

(二)“阳光体育”锻炼成绩考核(见表2

1.“阳光体育”锻炼考核根据出勤频数(有效锻炼次数)来评分。

2.“阳光体育”锻炼占本学期体育课总评成绩的10%,即其满分为10分。

3.“阳光体育”锻炼考核成绩低于30分的学生,其本学期大学体育课成绩不高于59分。  

 

            

 

(三)技术服务

查询办法请查看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网站“阳光长跑使用说明”。在微信公众号“阳光体育服务平台”用于查询“阳光体育”课外锻炼的成绩、有效次数、距离等有关信息。系统会在24小时内更新锻炼次数。如使用软件有疑问的可在周一至周五9:00——17:00咨询“阳光体育”服务平台阳光体育客服:QQ群:570292838;技术服务监督:体育学院邹老师,咨询QQ群:473984540 。工作时间也可以到花津校区南体育馆二楼214室“阳光体育锻炼中心”办公室咨询。

 

(四)特别提示与说明

1、在道路上面锻炼要注意来往车辆,注意安全,尽量靠路边跑。

2、另附“阳光长跑使用指南”。

3、在软件使用过程中来电话不影响继续使用,只要不主动退出,关闭。

4、学校与软件公司合同中特别要求其保障学生隐私安全;软件在开始使用中可能不太顺利,如对学校里面的地理位置与名称不太熟悉,手机地图的方位识别不准确等,请用心多练习几次。

5、学生在手机软件“阳光体育”锻炼平台上注册开通服务,并使用本人微信号进行绑定。

6、本软件在一个学期中正常使用流量大约15兆流量左右。

 

                                                            2018-9-4

  阳光长跑使用说明(花津校区).doc

 阳光长跑使用说明(赭山校区).doc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241003 联系电话:5910709
Copyright 2015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版权所有

访问量:

学院团委微信

学院团委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