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院大讲坛”之四——低氧训练减体重及其机制

时间:2016-11-10点击数:

    本网讯(体育学院 房大帅)  2016119日下午,“体院大讲坛”第四讲由黄徐根博士、副教授在体育学院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开讲,主题为“低氧训练减体重及其机制”。黄博士多年从事肥胖与体重控制、低氧训练的生物学适应及机制研究,并且取得较为丰硕的成果。本次讲座黄博士从减体重的概念、超重与肥胖的概念部分开始,详细讲述身体成分与运动能力关系、理性体重标准、减体重原理、一般方法和措施以及适宜强度。

    结合大量运动训练实践,黄博士对低氧训练历史发展、低氧训练与高原训练之间关系、低氧训练新方法的介绍,并指出在低氧训练或高山跋涉中,体脂和去脂体重都有降低,在下降幅度上体脂下降速度较快。之后,他向各位听众解释低氧训练减体重的机制,主要有食物摄入减少,营养物质消化吸收下降,基础代谢改变,脂肪分解增加,机体合成代谢抑制或分解加速,运动后过量消耗氧以及解偶联蛋白作用。最后,结合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解释低氧训练减体重及其机制。本次讲座主题鲜明,讲述过程严谨,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学生踊跃举手提问,黄博士从自身经历和研究成果向学生解答疑惑,赢得阵阵掌声。

    本次大讲坛由花家涛博士主持,体院师生近百人聆听了整个讲座。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241003 联系电话:5910709
Copyright 2015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版权所有

访问量:

学院团委微信

学院团委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