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榜样寻访】肖纪鹏:让青春在基层淬炼中闪光

编辑:徐梦涛 预审:崔世兵 终审:崔世兵时间:2020-05-31点击数:

我是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8届运动训练专业的毕业生肖纪鹏。在校期间,我辅修了经济学专业,担任体院团委宣传部部长,院学生会副主席及学工处心理部部长。我曾多次获得校本奖学金、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及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2015年获得年安徽省网球大学生公开赛团体第一、双打第二,2017年获得“宏春”杯网球公开赛双打第二和全国第十三届大学生运动会网球项目团体第七的奖项,为母校争得了荣誉。

2018年毕业前夕,我获悉了新疆内招信息,在辅导员、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下,毅然决然的踏上了前往新疆和田的列车。背起沉重的行囊,告别了熟悉的故土,踏上西行的列车,经过了长达四十多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祖国的最西端。俗话说:“不到南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南疆不知路有多长”。跟随着列车我穿梭于戈壁、沙漠、草原、峡谷之中,这里山峦起伏,绵延千里,空旷野性之美,无以言表。这里没有“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有的只是“茫茫沙海浩无边,偶见胡杨立海间。”在这个城市与沙漠相连,绿洲与黄沙相伴的地方,这种空旷之美给了我一种神秘之感,驱使着我去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好奇心促使我想要了解这里的一切,那时的脑间,我想起了5年前电视机里那集纪录片《猎鹰之殇》,回忆起那时的向往,如今的梦想成真,怀揣着激动又兴奋的盼望,一路奔波,终来边疆。

自从到新疆和田以来,感受到自治区党委各级领导对我们内招生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我们基层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条件。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同志专门致信勉励我们筑牢理想信念的魂,深扎艰苦奋斗的根,满怀为民服务的情,在南疆这个“大熔炉”里淬火,在基层这块“磨刀石”上磨砺,在新疆基层绽放青春光彩。在党校培训期间,我们认真学习了维吾尔语、政治理论课和乡镇工作基础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安排了多样化的外出参观考察,培训老师及带班干部不仅对我们嘘寒问暖,还组织我们一起过生日、学习维族舞蹈。此外,组织上还带领我们联谊互动,谈心交流,专程送来了慰问品,并赠阅了图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使我们每时每刻都感受着组织的关怀,虽离家万里却倍感温暖。来到玉龙喀什镇,组织上更是为我们安排了盛大的欢迎会,分配好了拎包即住的房间。热情的笑脸,淳朴的语言,崭新的被褥和整套的生活用品,床铺早已铺好,地面早已如波光,一股股暖流缠绕着我的心房,一股股惬意营造着我的流觞。

来到工作岗位上,玉龙喀什镇党委制定了一系列基层导师、轮岗锻炼、专题培训等一系列跟踪培养制度,是组织的关怀,让我得以勇敢的面对工作中的挑战。也正是组织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可以安心的沉在基层,努力学习本领,随时做好应对任何困难的准备!自工作以来,组织上对内招生进行了多次慰问、座谈和调研。特别是20198月,安徽省教育厅、学校招就处和体育学院领导不远万里来疆看望我们,关心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像春天一样温暖着我们。

经过快两年来的工作和对这里基层工作的了解,我深切地感受到一名南疆干部的不容易。公务员的光环是如此的耀眼,但耀眼光环的背后折射出的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曾有人调侃的说南疆干部的工作机制是“五+二”“白+黑”,我曾以为这只是调侃的话语,而当我身临其境踏入南疆这片热土的那一刻,才明白这不是调侃,不是玩笑,“五+二”“白+黑”的工作机制,并不是空穴来风。值班备勤、精准扶贫、挨家挨户的人口统计、走访入户,每名干部大多都是身兼数职,兼顾各个方面的工作,加班是常态化 ,这里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杂,党建、综治、纪检、深化改革、教育培训、督查考核、信息报送还有办公室文件的归档、收发、编写材料等工作让人应接不暇。所有的政策措施都要在基层乡政府落实,我被他们这种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南疆的社会发展,把青春和热血洒在这里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所感动、所鼓舞。基层工作固然压力大,但是我相信孟子所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如果贪图安逸,便不会选择这里,既来之,则安之,甘做胡杨,扎根边疆。

基层是个大熔炉,我们每个人都在其中煅烧和淬炼,逐步成长、成熟起来。在基层工作的时间里,我也有过迷茫,想过退缩,打算过逃离,但是还是被周边的正能量之音“挽救”,最终坚守了下来。如今的我,信念更加坚定,我已做好了长期奋斗、奉献青春的准备。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顽强奋斗,为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放飞青春梦想,让青春在基层淬炼中闪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241003 联系电话:5910709
Copyright 2015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版权所有

访问量:

学院团委微信

学院团委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