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典型人物寻访】潘杨吉: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编辑:徐梦涛 预审:崔世兵 终审:崔世兵时间:2021-06-15点击数:

潘杨吉,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体育学院2017级休闲体育专业学生,199810月生,曾担任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专业组织认证委员、大四期间实习组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长等职务,入选2021年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

在大学期间我参与了很多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累计时长达到数百小时,其中在芜湖参加的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活动获得了安徽省志愿服务项目金奖,多次参加安徽省体考志愿者,在不断地参与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我逐渐萌发出我要参与西部计划的想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这样一段话:“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我也觉得一个人的一生总要做点有意义的事,为社会为国家尽自己最大贡献,无愧于青春,无愧于生命。

20215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而我即将于7月从安徽师范大学休闲体育专业毕业。我第一时间网上报名,并跟辅导员黄彦锴老师交流,表明我服务祖国西部的坚定决心,黄老师非常赞赏我的这种精神。在他的关怀下,我有幸作为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一员。我希望通过去西部基层的艰苦地区志愿服务,历练自己的品格,丰富自己的人生。特别是在今年我国西南地区发生连连的灾害之后,更加坚定了到西部地区了解国情、增长本领,磨练意志、汲取力量,施展才华、开拓创业的信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坚持正确的方向、正确的道路,将个人的成长与发展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将自己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广。

选择走这条路并不是很顺利。身边同学得知此事后惊讶万分,都以为我在开玩笑,因为他们认为我根本吃不了这个苦;关心我的老师和长辈们也觉得我应该在老家安安心心找份工作;深爱我的父母也担心我不能适应西部的生活环境。身边的家人都在劝我,但我的西部赤情始终没有改变,只是坚定地对父母说:“请您一定要理解我所做出的选择!;只是坚定地对朋友们说:“这是我作出的最明智的抉择,以前没有后悔,现在不会后悔,将来更不会后悔!”。人的一生不能一直在家人的呵护度过,作为一名大学生,更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的内心在一直驱使着我去锻炼自己;去为祖国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然,光有满腔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在以往的西部志愿者队伍中也不乏逃兵的出现。在某些地方志愿者被认为是找不到工作,才到这里来谋生的“失败者”。也有些志愿者被认为是来“镀金”,是匆匆的过客,不会为当地办实事。也有把志愿者当免费劳动力,志愿者沦为勤杂人员。他们原先的满腔热忱被现实残酷地消磨殆尽,最终选择了放弃。但是那些绝大部分坚持下来,并继续留在岗位上的志愿者们是如何调整自己,如何使自己融入西部的环境,在岗位上奉献的呢?—位资深的志愿者告诉我:如果要做一名西部志愿者,就不要抱有任何的目的。抱有任何目的来做一名西部志愿者,都可能失望,哪怕目的是支援祖国建设,也可能悲哀的发现无法实现你的初衷。并不是说给西部志愿者泼冷水,只是希望能以更清醒、清晰的视角来了解西部志愿者,进而更准确的帮自己定位。既然选择了志愿者,那么队伍中就不应再有逃兵,不应再有失败者,这不仅浪费了自己的青春、甚至毁掉自己的人生,也浪费了国家的一片苦心。

汪国真说过“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对我而言,既然选择了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那就要秉持自己的热忱,怀揣自己的真心,努力的向前走去。我们将自己在大学四年的所学、所看、所听带到我们将要去的地方,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国家和学校对我们的培养。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241003 联系电话:5910709
Copyright 2015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版权所有

访问量:

学院团委微信

学院团委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