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安徽师大学子赴星望家长支援中心 助梦起航

编辑:张学谦 预审:崔世兵 终审:崔世兵时间:2019-07-12点击数:

本网讯(文/杨雪 图/梁思宇)201978日上午九点,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赴芜湖市星望家长支援中心团队早早地踏上了爱心支教的征程。我们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每天都伴随着孩子们的笑声开始奏响幸福的乐章。孩子们稚嫩清脆的声音,宛如春日清晨鸟儿的欢歌,留在我们心中,一阵阵回荡着。

聚是一段情

伴随着清脆的上课铃声,孩子们陆续进入了教室。孩子们的专注并不只有那么十几分钟,他们带着同样的热情跟着志愿者们一起进入神秘的世界,探索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他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认真学习折纸。“孩子们,跟着老师一起做,我们首先将手中的纸张的四个拐角折起来,然后再将整张纸对折起来,最后把边缘竖起来,看,变成了什么啊?”“盒子”孩子们积极地回答道。随后,孩子们在老师一步一步的指导下进行折纸,动手能力强的小孩一下就成功了,动手能力稍微欠缺的孩子们在老师耐心的指导下,也都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他们眼里投射出来的对知识的渴求,时刻提醒着我们教员每天要好好准备教学内容,争取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让孩子们尽可能掌握更多有利于他们学习成长的知识。

16D02


“爱,拓宽你我生命的跨度”

我们这次支教不同于普通的支教,我们的支教对象是需要关怀与呵护的自闭症儿童。支教第一天,孩子们的家长就将各自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告诉了我们的志愿者。他们身上存在注意力不集中、顽皮淘气和不善于表达内心等问题。我们的志愿者在深入了解之后,也对这些孩子制定了个性化教学方案。孩子们刚进入这个陌生环境,面对陌生面孔时,会显现出焦虑和不安。于是,我们的志愿者就与孩子进行深入交流,以增进彼此间的感情。

伴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同学纷纷进入了绘画小课堂。这节课的绘画主题是太阳、白云。许婷教员寄予孩子们的生活既能像太阳热情似火,又能够像白云绵延柔软的殷切希望。孩子们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也都画出了具有自己个性的太阳与白云。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老师不应该只是充当课堂上传授知识的角色,他们应该跨越讲台的距离,走进学生。所以作为支教大学生,我们尽量放低自己的姿态,用一个朋友的身份主动在课余时间找孩子们沟通交流,与他们打成一片。

12AAC


用稚嫩的肩膀点燃孩子们心中的希望

在户外活动的篮球课中,孩子们的积极性也非常高涨,每个人都手拿一个篮球,在教员的指导下进行拍球、传球和运球,虽然他们的动作不是很规范,但每个孩子都玩的很尽兴,很开心,脸上洋溢着天真的笑容。他们的笑容是那么的有感染力,就像和煦的春风,沁人心脾。

他们不是专业的篮球运动员,但他们对篮球有着极大的兴趣。他们心中的那份热情不仅仅是对篮球的热情,更是一种生活的姿态。虽然他们身上有着自闭症的标签,虽然他们与同邻人相比,在生理和心理上会有所不同,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对他们心存芥蒂,我们更应该做的是给予他们更多的爱与关怀,点燃他们心中的希望。在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要学会观察他们的情绪变化,懂得他们内心的想法,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在他们做错的时候也要严格批评。尽自己最大能力为他们能够尽早摆脱自闭症的标签做一份贡献,愿他们能尽早像正常孩子一样在学校里嬉戏玩耍。

在参与支教实践的这三天里,每个人都有深刻的感悟。支教的意义不在于付出,而在于共同成长。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在一阵阵咔擦声中定格,那是孩子与教员的合照。那一幕幕幸福的画面就定格在这最有意义的时光里。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倾尽自己所有的耐心和温暖,给予他们爱与帮助,希望后面的支教时光能更加美好!

F9A7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241003 联系电话:5910709
Copyright 2015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版权所有

访问量:

学院团委微信

学院团委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