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洒一缕阳光,助一份成长

时间:2019-09-23点击数:

汪佳倩总是不说话,也不和周围同学一起玩儿,叫她回答问题也一声不吭,连关心的话问多了也会突然哭出来。这个不到8岁的小姑娘怎么会如此内向?

“佳倩,你为什么从来不回答问题,也不把心里话和老师说呀?”“我怕我说错了话,您会不喜欢我,也像其他人那样不理我了。”原来如此。小佳倩的父母都在外务工,她一直跟着近七十岁的祖母生活,长期缺乏父母的陪伴让这个孩子的性格变得拧巴内向,我耐心地陪着她,把她单独带到空教室里谈心。“我真的好羡慕书里的爸爸妈妈和小朋友”说着她的眼圈红了,“我真的好想爸爸妈妈”。我轻轻抱住这个颤抖着的小女孩,任她在我怀中呜咽。“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到人间的小天使,你的爸爸妈妈没有不要你,他们是为了你们的家庭,为了你的未来。老师也可以陪着你啊,你可以把你的想法告诉我。”

慢慢地,佳倩喜欢上了和我玩游戏,我不知道她懵懂的眼神中有没有读懂什么是未来,但是在往后的几天,我欣慰地看到这个孩子开始接受老师,慢慢的走进同学们中去,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也许这种改变是细微的,甚至是微不足道的,但可能就是这种不经意间的小举措会改变她今后的想法与思维,这也是我们所能给予她最珍贵的礼物。

 

转瞬即逝,仍聚星星之火

暑期支教,是如烟火般短暂而美好的时光,为什么要去支教?于我而言,教育更多的不是填满,而是点燃。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好的教育,往往不是立竿见影的,而是潜移默化的影响。是谁带来的希望像阳光温暖?又点燃了谁的心扉?

我从未寄希望于在十天的支教生活中能够教给孩子们多么专业的知识技能,因为实现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从事教育行业的人很难在短期看到自己的“成果”,单纯成绩上的提升只是教育的一方面,长远来看,当一位老师能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一个孩子的性格、品行、甚至是一次决定未来的选择,这才是教育的成功。我们支教的每个人都希望激起孩子们对外界的向往,这向往温柔而有力量,可以带他们走出方寸之地,去往更广阔的天地,那里会有机会让他们展开双臂,振翅飞翔。

这世上唯有希望之火不被熄灭,作为投身支教活动的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是新时代的普罗米修斯,为“火种”的传递奋不顾身,挥洒热血。

贫瘠之地,让我为你灌溉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蔓草在野,迎风而茂。在我看来,这些留守的孩子们,就像是田野里的花苗,没有保暖的温室,没有肥沃的养料,能拥有的只是脚下的土地和头顶的蓝天。而我们很希望,我们的到来,能为他们带来些许养分。

随着时代的发展,即使是留守儿童,也逐渐拥有了更多样化的渠道去接触外面的世界,但这并不能弥补教育资源短缺给他们带来的劣势和遗憾。于是我们来了,带着我们的一技之长和满腔热血,决心要让孩子们感受体育和运动的魅力,尽绵薄之力,让留守的孩子们也感受到素质教育的快乐。孩子们沉浸其中,如痴如醉,下课了都舍不得放下手中的器材。跟着老师一点点学习节拍,律动,体会不同运动中的细节。田野里的花朵总是有着更顽强的生命力的。也许他们小小的年纪并不能听懂其中全部的奥秘,但播下兴趣的种子,用心浇灌,假以时日,必将破土而出,蓬勃生长。

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珍视每一次选择,并感谢不同的选择所给我带来的不同的经历。我坚信,这些经历能够让我磨砺自己的性格,能够在这条路上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在这个快餐时代能够给自己一些时间沉淀下来,抱着一颗诚挚的心和一份积极的态度。让我在若干年后还能想起有一年,和一个团队里的一群人能够看到漫山遍野的橘子从青涩变成熟,让我独处不寂寞,老去不悲凉。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241003 联系电话:5910709
Copyright 2015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版权所有

访问量:

学院团委微信

学院团委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