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德春同志校首届“三全育人”最美教育工作者标兵事迹材料

时间:2018-12-24点击数:

责任与使命:从特色育人到脱贫攻坚

 

 黄德春,男,汉族,19752月生,安徽黄山人,中共党员。现任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20174月至今,受学校党委委派,担任宿松县三德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工作二十年可以分为两大阶段,前十九年,从事学生工作,在育人一线,近一年,响应时代召唤,奔赴脱贫攻坚一线。从象牙塔到田间地头,看起来岗位变化很大,工作对象也不同,但本质上都是对“人”的工作,始终坚持对“人”的关怀,从以“生”为本到心系“贫困户”,用心探究新思路,尽力解决新问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开展工作,总能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收获。

一、迎接挑战,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三德村地处凉亭镇西南边缘,属于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全村共有18807081人, 建档立卡贫困户4881783人,贫困发生率为25.18%。基层党组织涣散、贫困人口多、集体经济薄弱。面对如此情况,他坚持吃住再村,克服生活困难,带领两委班子,加强业务学习,心系困难群众,攻坚克难开展工作。

 一年多来,他与工作队其他成员一起,争取到村扶贫专项资金累计1600余万元;落实到户帮扶措施累计1037个,实现贫困户全覆盖,户均产业扶贫项目2.13个。围绕三方面开展工作:

 (一)基层党建

 按照“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一是抓阵地建设,积极联系学校筹集资金12.8万元用于村党员活动室、村干部会议室和为民服务大厅建设;二是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三是加强党性教育。帮助村两委开展“三大革命”、维护综合治理维稳、美丽乡村建设、他本人还积极参加义务献血等乡村振兴战略工作。2018年,他获得凉亭镇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二)脱贫攻坚

 1、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制度管理。他结合三德村实际,专门制定了《三德村新增和返贫贫困户工作办法》,使得工作更规范、评价更科学,解决了贫困户动态调整中的矛盾问题。

 2、全面入户走访,解决实际困难。三德村488户贫困户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他克服困难,坚持对488户贫困户全面走访,白天不在家的就晚上去,心中有疙瘩的就经常去,常年在外的就电话沟通。他的手机里存有100多户贫困户电话。他还将他的照片、电话制成小贴画,张贴在扶贫手册中,便于贫困户沟通。吴风应是特困户,住的是危房,他得知消息后,及时帮助其争取危房改造指标,安师大附中党委也专程送来了危房改造捐助款,及时解决了吴风应的实际困难。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3、积极带领两委,扎实脱贫攻坚。带领村两委全面开展十大工程,尤其是产业扶贫。习近平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黄德春把深入推进产业脱贫工程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措施和主攻方向,努力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目前,村里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就业扶贫驿站已经建成;资产收益项目已经启动;产业到户项目已经收益;村主导产业生猪养殖项目的600平方米猪舍建设项目即将竣工,村级特色产业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此外,他还积极对接学校,推动我校后勤集团和宿松县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农校对接,通过“高校+电商+合作社+农户”方式,实行订单式生产和采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他还联系学校,为三德村中药材基地做旅游发展规划设计,该项目的打造将成为凉亭镇扶贫车间示范点,填补三德村旅游扶贫的空白。

 (三)教育扶贫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前任扶贫干部工作的基础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要求,以教育扶贫为抓手精准发力。为此,他带领驻村工作队与学校积极对接,促成多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改善条件强硬件学校积极帮扶光荣初中和光荣小学改善办学条件,2017年为光荣小学捐赠一所价值19万元的远程录播教室,该教室是目前宿松县基础教育中唯一一所远程录播教室。

 二是提升质量扶软件。目前,学校连续四年在光荣中学设立“安徽师范大学大拇指奖学金”,累计投入资金4万元,获奖学生241人次。从2018年开始,在光荣小学分三年投入1.8万元设立“向阳花奖助学金”,奖助学习优秀的贫困学生。为贫困学子实现“微心愿”。实现了光荣初中和安师大萃文中学中考备考等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三是整合资源成合力。他积极对接学校多个部门,充分发挥各个部门的优势,参与帮扶工作,取得良好效果。2017年,校领导前来慰问调研4人次,处级领导26人次,全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61万余元。2018年,截止到8月份,校领导前来慰问调研7人次、处级干部28人次赴宿松县开展帮扶工作,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6万余元。

 四是帮扶成效结硕果。经过安师大帮扶,光荣初中和光荣小学的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光荣初中2017年的省示范高中录取率为27.9%36人),已由原来全县的落后校,成功跻身全县先进单位。

二、扎根基层,育人之路硕果累累

 黄德春从事学生工作十九年,所带班级两次获评省级先进班集体,三次获评校级优秀辅导员,获评暑期社会实践省级先进个人,被评为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一)建设团队,打造学生工作保障线。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在分管体院学生工作期间,多名辅导员获评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奖项,多人获心理咨询师等专业资格证,队伍稳定、成绩突出。

 (二)严正律己,规范基础文明安全线。担任副书记期间,修订多项规章制度,坚持深入一线,无任何责任事故发生。2016年,优秀宿舍率为23%;同比上升3.67%;违纪率为0.52%,同比下降0.12%

 (三)明辨笃实,打造学生工作风景线。学院连续12年获得校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8次获得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5次获校“春之声”舞蹈大赛金奖;学生获得国际级奖项50余人次,国家级奖项200余人次;学生蔡志鹏当选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十八大代表。

 (四)暖心守护,呵护学生就业生命线。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考研升学率实现连续六年增长,2017年达到23.36%,为体院历史最好成绩;发起的绿色离校项目,荣获团中央大型环保公益项目“优秀社团”奖。指导大学生创业获国家级奖项2项,在校生20余人完成创业项目的工商注册。创业孵化项目在天交所体育产业板成功挂牌。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241003 联系电话:5910709
Copyright 2015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版权所有

访问量:

学院团委微信

学院团委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