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教学相长——体育学院圆满完成2019年本科生实习工作

编辑:吴家发 预审:金涛 终审:金涛时间:2019-12-27点击数:

本网讯 体育学院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是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实习是高校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学院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把实习摆在教学的重要位置,强化实习教学改革与研究,健全实习教学体系、规范实习安排、加强条件保障和组织管理,切实加强和规范实习工作,圆满完成了2016级本科生的实习工作。

精心准备——打造方案合理、指导有力的实习体系

2019年学院新增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生实习,为更好的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在原有实习合作单位前提下,学院今年又先后与芜湖奥体产业园、中体体育商业运营管理江苏有限公司、爱尚动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圣歌艺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联系,并最终形成合作,为学院五个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可选的实习岗位。结合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专业评估等实际,学院规划设计实习方案,形成了“前期准备-校内指导-驻点实习-返校见习总结”四个模块的实习模式,提升了实习的实效性。并于918日组织召开了2016级本科生实习动员大会。向学生详细解读了实习工作方案,并遴选了25名教师为各实习组指导教师。



扎实指导——提供熟悉行情、提升技能的培训平台

为了实习更好的开展,提高学生素质和技能,学会正确撰写教案、学会“怎么教”,为教育实习奠定理论准备与实践经验。学院邀请张国棣、吴本亮郝利玲周坤老师进行相关培训,内容全面,涵盖无生上课、教案的撰写、学校体育教学的安全策略以及队形队列、广播操等培训内容,学院还邀请了吴桥、郑世海等中小学体育教研员来校指导教学设计的基本构成和撰写以及由无生上课谈体育课堂教学等,学生普遍反映收获丰富。



一系列的培训使学生开阔了视野,学习了很多教育教学的新理念、新思想,极大的鼓舞了学生们的思想,极大促进了教育教学的开展

过程监督——形成齐抓共管、协同育人的管理局面

为了深入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加强对实习生的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实习工作的指导,以便更好地提高实习质量,学院成立由一把手为组长的实习指导小组,负责教育实习的巡查工作。巡查组每到一个实习点,都认真观看实习生精心准备的公开课并进行深刻的点评,明确指出实习生教学中的优点与缺点,帮助大家改进教学方式,告诉他们如何正确示范讲解。随后,去到实习生办公室进行实地查看,检查实习生撰写的教案,提出意见与建议,耐心指导实习生如何写出一篇优秀的教案。并与实习单位领导和教师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学生的实习工作态度以及表现情况。



总结表彰——固化产教融合、实践育人的教育成果

为进一步固化和检验实习成果,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总结与评比,除严格要求上交实习总结材料外,还专门开展了2016级实习小组汇报会暨优秀实习小组评选会。共有27个小组参加了汇报评比活动。最终,萃文中学教育实习组等12个小组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

此外,为帮助学生加强教师资格证面试技能,明确无生上课过程与技巧,以提交无生上课视频的方式评选无生上课优秀个人。今年,体育教育专业83名学生在实习期间集体录制无生上课视频并上交,学院邀请相关教师对视频进行了认真的评阅,最终潘雨晴等19位同学以优秀的上课技巧和完整的教学过程脱颖而出,分别获相应奖项。



1225日下午,学院召开实习总结会,对2016级本科生实习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对获奖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院党委书记袁德水、副书记崔世兵、副院长金涛,相关专业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和全体2020届毕业生参加了大会。会上,对相关获得优秀集体和个人的进行了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学院党委书记袁德水对2016级本科生实习圆满归来表示了祝贺,对参与实习工作的相关老师表示了感谢。随后他从实习转到就业,从认清就业形势、放平就业心态、拓宽就业渠道;珍惜就业机会以及保证就业安全等五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全方位的就业动员。


据悉,体育学院历来重视本科生实习教育工作,对全体学生实行集中安排实习。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全部安排进中小学开展教育实习,其他专业学生分别安排在体育培训、教育集团等企事业单位开展专业实习,学院还为全部实习生购买意外保险,确保学生安全。今年又与马鞍山实验中学和马鞍山曹磊舞蹈艺术学校达成合作共识,并签订实习协议,为学院实习工作再填新砖。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241003 联系电话:5910709
Copyright 2015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版权所有

访问量:

学院团委微信

学院团委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