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体育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与鲍明晓教授面对面

编辑:黄彦锴 时间:2020-11-10点击数:

近日,由体育学院承办的2020年安徽省学校体育发展研讨会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举行,我校体育系83届校友鲍明晓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作了专题报告。报告结束后,鲍明晓接受了我校大学生记者团的专访。

早在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鲍明晓便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座谈会并发言。在介绍此次座谈会精神时,鲍教授指出,本次会议是国家制定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一个前期专家论证会。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在制订下一个五年规划中特别强调把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结合起来,近些天来,总书记连续召开多个领域的专家座谈会,全面了解国家在各行各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的发展现状,向有关方面征求意见,以期做出科学决策。这次会议是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四个领域的座谈会,总书记在座谈会中强调,教文卫体这四个领域是密切关系百姓幸福生活的四个领域,体育作为其中的重要方面,具有支撑人全面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本次会议中,对未来五年体育事业发展的关键领域、重点问题的判断,怎样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等具体问题,总书记做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讲话。

之后,鲍明晓教授就如何实现由“强国体育”转变为“体育强国”以及大众体育与竞技体育间关系进行了分析。他指出了体育强国的概念:体育自身要发展好;要通过体育来促进其他领域的发展,促进国家的政治发展、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文化发展和每个公民的全面发展。对于大众体育与竞技体育的关系,鲍明晓认为要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并通过提高来带动普及。我国多年来的体育发展方针很好地解释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间的辩证关系,群众体育是基本面,竞技体育的发展和其中出现的很多新技术和新方法为我们开展更高质量的群众体育也具有极大的引领作用。未来的群众体育发展一定是项目化、竞赛化的发展,同时我们也要让奥运冠军走进校园、走入社区、走入军营,充分发挥奥运冠军、体育明星的引导作用,引导群众建立好良好的体育习惯、激发群众的运动兴趣,指导群众体育比赛活动的开展。

体育产业的发展是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体育产业的发展,对于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谈及如何促进体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及未来的发展前景,鲍明晓充满希冀,他认为目前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体育产业仍具有强劲的发展潜力。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国货潮牌的认同感不断增强,中国本土运动服装、装备品牌的市场正在打开。此外,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开展,我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不断增强,中国的运动品牌正走向世界。鲍明晓指出,未来要实现体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仍要不断向一些国际品牌学习,细分市场,满足不同社会群体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注重产品的研发设计与创新;加强自主品牌的建设……这些都是国内品牌在发展中仍需要注意的问题。

今年全社会都面临着一个特殊情况,突如其来的疫情也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影响。谈及疫情对体育产业带来的新变化时,鲍明晓认为,能够保持合理社交距离的新兴运动形式将会发展得非常快,线上和线下运动形式的结合会有新的成长空间,以线上的培训课程为代表的新的文化形态也在生成。随着人们主动健康意识的提高,会催生出一系列的主动健康产品,如运用现代化的体育治疗心理疾病、戒毒等产业的发展会出现很多新的机遇。以往在国家发展中未被关注到的一些领域的应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在挑战中崭露头角。

在谈及体育人才培养问题时,鲍教授表现出些许的担忧:从目前青少年学生的体育培养状况来看,孩子们中普遍存在着在初高中锻炼较多,进入大学后体育锻炼减少的现状。鲍教授提到,高校体育的发展,其一是学校领导层要有体育意识,推进体育工作的制度化开展,让学生在初高中积累的体育基础不能落下来,真正实现“体育不断线”。其二是年轻人自己要有足够的体育锻炼意识,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为未来的工作和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其三,大学运动社团的发展和专业运动社团的建设相当重要。鲍明晓说:“基于运动兴趣的体育才是更鲜活、更具生命力的体育,让有更多新的运动项目加入到社团中来,如攀岩、露营、冰雪运动等,同时让更多的年轻人走到户外去。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运动社团在大学里生根开花。”

在访谈的最后,鲍明晓教授总结道,体育是未来提升自己生活质量、生活品质、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幸福人生的重要基础。大学生应该对体育的价值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让更多的同学们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文/校大学生记者团 董毓祺 王紫慧 龚蓓佳)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241003 联系电话:5910709
Copyright 2015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版权所有

访问量:

学院团委微信

学院团委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