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安徽师大体院学子再访溪口:一颗篮球一个梦,一番拼搏凝精神

编辑:张学谦 预审:崔世兵 终审:崔世兵时间:2019-07-12点击数:

本网讯(文/姜梦圆  图/翟晓月)79日,清晨蒙蒙细雨过后,宣城溪口中心小学的篮球场上积水还未干,已经传来了孩子们呼喊的口号声。“上篮!”“传给我!”“做的不错!”只见一位身着红色队服的青年大学生带着几位小朋友,在篮球架下练习简单的投篮技巧。天气微凉,但每个孩子的额头上都挂着汗珠,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这位青年大学生是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赴宣城溪口镇阳光体育爱心夏令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中的金友华,在团队中担任篮球兴趣班教师,负责篮球教学。“这里的孩子们都很喜欢篮球,学校也很注重体育教育,能来这里教他们我很高兴,”志愿者金友华说道,“在孩子们身上我能感觉到活力和朝气,他们让我感受到体育的精神和魅力。”

“我为什么来学篮球?”

安徽师大已经连续四年赴溪口中心小学开展阳光体育夏令营活动,篮球课也是每年都开设的课程。开班第一天,孩子们都很兴奋,拿到篮球就跃跃欲试。金老师并没有首先就教授具体的操作技巧,而是先让每个孩子在黑板上画自己的篮球。“你们了解自己的篮球吗?”金老师问学生,“篮球在你们眼中是什么样子的呢?”金友华在接手任务之前就做了足够的调研,他了解到当地的孩子们对体育运动都有着狂热的爱好,学校也极为重视体育教育,而他带领的孩子,每个都怀揣着篮球梦。金友华表示,让孩子画篮球也算是一种仪式,“我想让他们好好看看自己手中的篮球,让他们先思考一下篮球对于他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我学篮球其实已经有一年了,几乎天天练,”其中一个小朋友捏着粉笔有些局促,“但是我好像从来没有好好看过我的球。”

金友华表示他正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小仪式,让学生们认真观察自己手中的篮球,这样他们脑海中会思索“他们是为什么来学篮球,学篮球只是为了玩、还是一个兴趣爱好?还是为了将来更远大的目标?”“这是认知定位,很有意义。”金友华说。


“篮球是一个人的运动吗?”

金友华老师先带领学生在室内做了几组简单的热身运动,然后带着急不可耐的孩子们踏上了篮球场。“篮球是一个人的运动吗?”课堂上金老师首先向孩子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不是!”“不是!”孩子们大喊着回答。“你们说得很对!篮球不是一个人的活动,它讲究的是团队配合,当你突破不了对方的防锁时,这时候你要相信你的伙伴。”金友华指导学生们练习基本的传球技巧,同时一再强调彼此之间的配合问题,“很多孩子觉得打篮球很酷,那么多人抢一颗球抢到了就很厉害,其实不是,学生们在学校里也会要打比赛,他们得知道合作的重要性,必须有团队精神。”

“好棒!”一个孩子用金老师刚刚教给他的方法,成功地越过防守,把球传给自己的同伴,同伴上篮得分后他一边抹去额头上的汗水,一边骄傲地说。

“小孩子很可爱,也很拼。”在跟金友华老师的交谈中他表示,他在孩子们的身上能感受到他们对篮球的热爱,拥有一种因为热爱所以不服输的拼搏精神。“看到孩子这么小就开始对篮球抱有赤忱的热爱,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他们的篮球梦想都能实现。”

“我也要向他们一样当篮球明星!”

参加篮球兴趣班的孩子年龄差比较大,最小的孩子李淑杰甚至才刚刚上幼儿园,他小小的身躯抱着篮球跃起投篮的姿势却一点也不逊色于其他高年级孩子。

在金老师教授“行进间上篮”环节时,他由于年纪小,运球的步伐还不稳,常常才运两步球就滚到了一边,但他并不气馁,在老师反复强调动作要领后,他终于心领神会,带着球,嘴里念叨着“‘一大’、‘二小’——‘接着就起跳’嘿!”“球飞起来啦!”连老师和旁边观看的人都忍不住为他欢呼。

在采访这位可爱的小朋友时,他因为运动和喜悦本就通红的脸颊显得十分羞涩,“你为什么这么小就来学习篮球呀?”金老师问。 “因为哥哥们打篮球好厉害,我也很喜欢打篮球,我也要向他们一样当篮球明星!” 他兴奋地回答。

 金友华本人也是一名在校师范生,他表示第一次授课收获很多,也被触动很多,“他们每个孩子都是有梦想、敢奋斗的拼搏者,”金友华说道,“他们自己做不到会想办法和别人合作来完成,他们知道团结协作;他们不会因为自己年纪小就畏缩,他们会迎难而上。团结、拼搏,这正是值得每个人学习的精神品质。”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241003 联系电话:5910709
Copyright 2015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版权所有

访问量:

学院团委微信

学院团委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