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情寄黄山,梦在甘棠

时间:2019-09-23点击数:

对于甘棠,我有着数不清的回忆,队友间的互帮互助,关爱照顾,孩子们的可爱懂事,善良温情,都是镌刻在我脑海中永生难忘的美好记忆。社会实践的这十天,我成长了很多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很多,过程确实会有些艰辛,但当我回想起来,才慢慢体味到,原来在乏味中其实充满着希望,在苦涩中也依旧流露着甘甜。甘棠带给我的那份感受难以用言语形容,是庆幸?亦或是依恋?我无法言明这心中的感触,但我明白这十天的历程,带给了我无限的力量与勇气。

担任实践班老师的第一天,面对着20几双充满探索还有丝丝近敬畏的眼睛,我平静的外表下的内心早已波涛汹涌,在当时,我甚至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眼神去回应这群纯净的带着满满好奇心的孩子。在师大,我还是一名大一新生,可来到甘棠,我却已经成为了这些孩子口中严肃的蔡老师。

老师,多么神圣的两个字,我成为了这些孩子的引导者,我明白,我的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因为家里有个跟这些孩子年纪相仿的妹妹,所以我明白孩子们的世界很是单纯,但却也并不同我们平常认为的那般狭小。二十多个小女孩儿聚集在我的课堂上,她们对周围一切事物都有很敏锐的感觉,我明白,有时候,我们上课的态度决定她们上课的情绪,我们处理问题的选择决定着她们对于一件事情的看法。同样,我们以真心待她们,她们也会用用热情回应我们。

我带的舞蹈班里的成员都是女孩子,有时候,我会担心她们跟别的班的男孩儿们发生些小摩擦,课间休息时,我同她们开玩笑着说道:“其他班可多得是男孩儿,如果你们和他们闹矛盾了,老师可打不过他们。”本是一句戏言,可这些孩子们却很认真地告诉我,她们一定会很乖巧的,就算真的发生了什么,她们也一定会保护好老师的。这样答案我是真的没有想到,我本以为他们会问我“老师,如果是我们受委屈了怎么办?”或者是“老师,我们一定不能有矛盾吗?”,但是她们的回答却是“她们保护我”。


 十几年的人生里,头一回,我被20几个幼小的孩子说着保护。恍然间,我明白了,孩子,是这世间最纯净的生物,我的孩子们,将她们最纯真的爱给予了我,而我,也在她们给予我的感动中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二十名队员,十天的时间,我们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一起制定计划,一起总结经验。我结识了许多的新朋友,他们都有着各自不同的风格,但他们都有着相同的热忱而柔软的心。犹记得实践刚刚开始之时,对于新的生活方式我还是有些不习惯,不可避免的,我遇到了许多我以前从没有见到过的问题,我也有过慌张迷茫、手足无措的时候,然而我的队友们始终在我的身旁,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扶持着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在团结协作中,我们一起进步,一起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从未想过,20个人在几张桌子上玩闹哄抢着的那几盘菜会那么香,原来每天晚上一群快20岁的人像小孩子一样合唱着的那首歌这么好听。我在这点滴的相处中,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也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增长了自己的才于。我慢慢懂得,无论我们做什么,都理应坚持不懈,要勤恳,要虚心,要明确目标,端正态度,我也渐渐知道,细节决定成败,真诚必不可少。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我才真正体味到过去老师和亲人谆谆教导中饱含的人生哲理。

 

一切的事情怀感恩之心,怀真诚之心,收获学校里得不到的实践知识,体味这不同寻常的人生感悟,我会铭记住与些孩子相处的点滴,铭记和队友携手共进的日子。

这是第一年,不足颇多,但是来年,我们还会再来,带着一个更好的自己,再次去到我们魂牵梦萦的甘棠!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241003 联系电话:5910709
Copyright 2015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版权所有

访问量:

学院团委微信

学院团委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