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趣味运动会 阳光下成长

时间:2019-09-23点击数:

(通讯员 陆心怡)2019714日,一改昨日的阴雨天气,太阳早早地就探出了云层。对孩子们来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上午800,在各班老师点名确认人数后,孩子们被带到了操场上开展准备活动,在简单的热身运动后,今天的主要项目——挥洒青春,放飞梦想趣味运动会正式拉下神秘的面纱。

根据趣味运动会内容的设置,孩子们一共被分为四组,分别在两名教师的带领下进行游戏。活动正式开始之前,有五分钟的时间供各队商讨队名、队歌和口号。商讨完成后,由裁判简单陈述活动项目及注意事项,趣味运动会便正式开始。

此次趣味运动会一共分为四个项目:分别是单脚火车跳、空档接龙、纸杯传水和拔河。比赛为积分制,结束后积分最高的一组获胜,积分最低的一组则需要接受惩罚。在胜负欲的刺激下,孩子们跃跃欲试,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参加比赛的孩子们全身心投入,争取为自己的队伍赢得荣誉;观战的孩子们加油呐喊,努力为自己的队员助威喝彩。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不仅是朋友,更像是并肩的战友,朝着胜利的目标共同奋进,纵使烈日炎炎,但在阳光的照射下,大家流淌的都是幸福欢乐的汗水。

 

(单脚火车跳进行中 崔新泽摄)

在运动会进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插曲:有一组队伍因为在比赛途中没有取得良好的配合,导致成绩不佳,队员们便因此互相责怪,队内产生矛盾,孩子们的兴致一下子就落到了最低谷。感知到了孩子们情绪上的变化,带队老师及时采取措施遏制队内的沉闷因子:她告诉孩子们,虽然首战失利,但比赛还没有结束,不要因为暂时的失败就停下了前进的脚步,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要轻易放弃。在老师的鼓动下,孩子们渐渐地都恢复了斗志,不再沉溺于失败,而是打起精神来,放下责怪和不甘,积极和队员们商讨下一场赛事的战术,投身到紧张的准备活动中去了。

(集体合影留念 崔新泽摄)

虽然只是一场小小的运动会,但在争强好胜的年纪里,大家都铆足了劲想问自己的队伍赢得一个好名次。但比赛,有赢就会有输,其中也不乏一些孩子不能接受残酷的比赛结果而显得闷闷不乐。正如古人所说:胜败乃兵家常事。趣味运动会,重要的不是输赢,是享受比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身的不足与缺陷,在团队合作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价值,而不是因为眼前的失败丧失了斗志。哪怕是一次失败的经历,也是不可忽视的财富。因为失败,所以我们收起了性子和骄傲,静下心来分析失败的原因,从中总结经验教训,也正是总结经验教训的过程给了我们下一次获得成功的机会,要记住: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一次失败就停滞不前。

通过开展趣味运动会这一融合了趣味性和竞技性的活动,帮助孩子们从中收获快乐和友谊,更重要的是使得他们能够通过参加集体项目,学会与人沟通、合作,学会在团队中承担自己的责任。对教师们来说,通过趣味运动会,他们得到了一个能够与孩子们更加亲近的机会,在各种各样的游戏活动中,深入了解每一位孩子的性格特点和成长过程中的缺陷,以帮助教师在后期的课堂教学过程中,能够根据孩子们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及时调整自身的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真正地让课堂上的每一分钟都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241003 联系电话:5910709
Copyright 2015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版权所有

访问量:

学院团委微信

学院团委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