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斜阳铺洒,留情风华

时间:2019-09-23点击数:

教室里,头顶上不太稳定的吊顶风扇拼命地转着,发出“吱呀”“吱呀”的呻吟,却扇不尽盛夏的郁热,也扇不尽我们的热忱。

今天是我们阳光体育爱心夏令营团队在亳州风华实验中学进行夏令营活动的最后一个下午,每个团队成员都在埋头写着最后一篇札记,书写难忘的点滴,抒写心中的万般不舍。

……

78日,我们坐了一夜的火车,终于在早上9点前到达活动地点——亳州风华实验中学,开始为期八天的爱心夏令营……

嬉闹声,欢笑声,声声入耳

孩子们的课程,从第一天早上的体育实践课开始。七八点钟,太阳刚刚升起,温暖的朝阳照在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脸上,反射出他们眼里亮晶晶的期待与渴望。

训练刚一开始,原本平静的操场上便一下子充斥着孩子们的欢笑,打篮球的会因为投进一颗空心的三分球而欢欣;踢足球的会因为进一颗好球而鼓舞;学跆拳道的会因为准确踢碎一块木板而笑颜展露……他们的每一个神态,每一个动作,在我们眼里都预示着无限的可能。

作为团队的语文老师,我在下午的文化课上才正式与同学们接触,因为不太知道大家的知识水平,我让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文学知识竞赛。因为分组积分,孩子们都为了自己的小组竞相答题,一个个手都举得老高,生怕落后于人。比拼异常激烈,孩子们不断为自己答对的问题欢呼雀跃,声音传得很远。

汗一滴,泪一滴,滴滴关怀

老天爷很贴心,这八天的上午都没有落雨,这也意味着这八个上午,孩子们都是在运动中度过。几天下来,难免会受一点伤,户外拓展的小朋友在奔跑中摔破了腿,在烈日下流出了鼻血,都有老师陪着擦了药,止了血,温柔地安慰,轻声地鼓励,告诉他们“没关系,别怕。”

跆拳道班的小朋友不停地施展自己的拳脚,几天下来身体都有些酸痛,老师们便让他们躺着,挨个帮他们拉伸、捶腿。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又是疼痛难忍,又是笑意难禁,躺下来的身躯不自觉地扭动,却又逃不开老师的双手禁锢,于是欢笑和眼泪一起流淌下来,谱写出一首笑泪相和的歌谣,飘荡在操场上空。

童稚心,师者心,心心相连

最后一节语文课,我没有教授给同学们新的知识,而是给他们一人一张信纸、一个信封,告诉他们:“最后一节课,希望大家能给自己的体育实践课老师写一封信,我会等离开的时候再交给他们。在这之前,这封信也是我和大家的一个小秘密,你们可以把想对老师说的话都写在里面。”

一时间,孩子们都开始奋笔疾书,神情专注、认真,随着时间的流逝,原本空白的信纸逐渐被填满,有的小朋友发出了抽泣的声音。

“老师,你们明年还会来吗?”向我提问的是班上年龄最小的男孩子,在上三年级,他的名字叫永琪,我们平时都玩笑叫他“五阿哥”。听到这个问题我愣了一下,其实答案是显然的,明年的我们都不会在这个团队了,但我却不忍心伤他的心,于是我笑着对他点点头,告诉他说:“当然,还会来的!”心里却祈祷着,一年以后五阿哥能忘了这件事,却又很矛盾地希望他不要忘了我们,不要忘了这几天的相伴与成长

活动结束了。每个人的信都交到了各个老师的手上,老师们脸上的诧异和惊喜难以掩饰。我不知道每个成员阅读信件后是一种什么样心情,但我肯定那一瞬间他们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感受到的是孩子们无声的爱。

八天就这么结束了,我们收拾行囊,要离开风华中学这个地方。傍晚的阳光穿过教学楼旁斑驳的树影,洒下一地碎金。就像来时所希望的,我们在这里坚定了信念,锻炼了能力,培养了感情。这八天,我们见证了太多,也收获了太多,这里的每一个孩子我们几乎都能叫上名来,现在却都已经不在,只留下空荡荡的学校,空荡荡的走廊,空荡荡的操场……

希望这些孩子在这八天也都有所收获,学会团结,更加勇敢,更加坚强。我们不能继续和他们一起成长,但希望这八天的陪伴,能为他们的成长,找到更多的方向——大道通往繁华,小路也有繁花,人生这条路,怎么走都不会亏。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邮编:241003 联系电话:5910709
Copyright 2015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版权所有

访问量:

学院团委微信

学院团委微博